周放 简介

周放 简介

简介:
男,1958年5月生。1982年毕业于上海科技大学(学士学位);1989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92年至1997年, 在法国 Université Bordeaux I - ICMCB - CNRS 先后获 D.E.A.文凭和博士(Ph.D.)学位。2000年在德国马普固体物理所(MPI)短期合作研究。现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
非常规超导材料的单晶制备和物理性质研究。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1、层状结构氧化物材料的制备与物性研究。研究并阐释了 A2B2O5 型和 A3B3O8 型铁氧化物的电化学氧化行为,及其磁性质、Mössbauer 谱效应、电子输运和热力学性质。
    2、铜氧化物超导单晶制备与物性研究。电化学氧化法实现 La2CuO4 单晶的超导电性。红外浮区法制备系列掺杂的La2-xSrxCuO4优质超导单晶;单晶质量国际一流。与同事及国外合作,研究 La2-xSrxCuO4 超导欠掺区电荷动力学行为和临界现象,尤其是 “魔数 (magic number)” 空穴浓度附近的本征超导相及相关反常现象。曾得到2003年第七届国际超导会议(M2S-HTSC VII 2003, Brazil)报告邀请。
    3、铁基超导单晶制备与物性研究。制备系列大尺寸 BaFe2-xNixAs2 (0.0≤x≤0.14) 超导单晶;合作的中子散射实验取得重要结果。首次独特地应用无助溶剂(flux-free)浮区法,制备目前最大尺寸的 FeSe 超导晶体; 合作的中子散射研究获得有关超导机理的重要信息。近年与同事合作,在探索软化学合成 FeSe 基超导单晶,以及研究非常规超导与自旋涨落和自旋向列序的关联方面,取得一些重要进展和新认识。
    在2016年 Springer 出版的专著 (monograph) 《Growth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Bulk Superconductor Material》中,受邀撰写了 “The K2NiF4-Type Cuprate Superconductors La2−xMxCuO4” 全章以及 “Crystal Growth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Iron-Based Superconductor” 一章中部分内容。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层状非常规超导材料的准二维特征,决定了高质量单晶样品对于研究其物性各向异性不可或缺。应用和发展有效手段合成超导单晶,并在多维测量条件下观测其电子性质演变,对于认识非常规超导物理起源有重要价值。
     目前负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参与中科院研究项目多项。

培养研究生情况:
在读博士生2名;毕业博士生6名、硕士生1名。

电话:
010-82649255
010-82649526
010-82649101

Email:
fzhou@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