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东 简介

刘国东 简介

简介:
男,1971年12月出生。2009年7月起任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8年中科院物理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0年 - 2001年: 德国Karlsruhe 研究中心固体物理研究所博士后。1998.8---至今:中科院物理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2016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排名第二)。长期从事高温超导材料和新型拓扑量子材料的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和能带电子结构及准粒子激发性质方面的研究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
(1) 利用高分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ARPES)技术,研究关联电子材料、拓扑量子材料和新型二维材料的物理性质;(2) 先进光电子能谱技术开发和科研仪器研制。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为国际第一台超高分辨率真空紫外激光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的研制成功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 79 (2008) 023105 ]。作为主要参加者,接着研制成功真空紫外激光自旋分辨光电子谱仪和基于飞行时间型电子分析器的角分辨光电子谱仪。利用这些自主研制的尖端科学仪器, 研究了一些重要学术问题并取得重要结果:(1)在Bi2212高温超导体中观察到一种新的电子耦合模式 [ Phys. Rev. Lett. 100 (2008) 107002 ] ;(2) 在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体中首次直接观察到“费米口袋” (Fermi pocket) [ Nature 462 (2009) 335 ];(3)发现新型铁基高温超导体母体材料中不寻常的磁有序对应的独特的电子结构 [ Phys. Rev. B 80 (2009) 134519 ];(4)测量获得WTe2 最清晰、最全面的电子结构,给出了第二类Weyl半金属的实验证据 [ Physical Review B 94, 241119(R) (2016)]; (5)首次发现ZrTe5中存在温度诱导的Lifshitz 转变,成功解释了长期未解决的反常输运特性之谜,同时澄清了ZrTe5的拓扑本质 [ arxiv:1602.03576 (2016)];(6)研究了高温超导体中的条纹相(stripe phase)问题:直接观察到氧掺杂 La2CuO4.12 超导体中电荷有序;研究了静态条纹相向高温超导电性演化的行为。

曾主持超导973 项目子课题一项,参与其他973项目两项。已负责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作为科研骨干参与完成几项先进仪器研制项目。合作发表SCI收录论文70余篇,包括Nature 1 篇, Nature 子刊6篇,Phys. Rev. Lett. 5篇, PNAS 3篇,Rev. Sci. Instrum. 1篇。授权两项发明专利,参与完成一项国家标准制订。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主要利用本实验室拥有的三台先进高分辨激光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系统以及国内外同步辐射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实验站(BSRF, NSRL, HiSOR)进行高温超导体、拓扑半金属、单层MoS2家族材料以及电荷密度波材料的物理性质和相关机理研究。
目前在研课题有:参与973课题两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两项,参与中科院和财政部大型先进仪器研制项目一项 。

培养研究生情况:
已培养硕士研究生2名;现在读博士生 3 名 (2名即将毕业),计划每年招收硕博连读生或博士生1-2名。

其他联系方式:
Webpage: http://laser-arpes.cn/CN/

电话:
010-82649720

Email:
gdliu_arpes@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