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 关联氧化物纳米电子学

报告题目:关联氧化物纳米电子学

 

报告人: 程光磊 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9日,星期一,14:00-15:00

 

报告地点:M253

 

联系人:陈其宏 82649877

 

报告摘要:

   关联氧化物纳米电子学结合了关联氧化物物理学与半导体纳米电子学两个领域,为新近发展起来的交叉领域。在这个报告中,我会首先介绍关联氧化物纳米电子学的背景,然后用几个例子来阐述氧化物中的关联性与半导体器件相辅相成的研究特性以及可能应用。在第一个例子中,我会介绍我们在铝酸镧/钛酸锶(LAO/STO)界面上制备超导单电子晶体管,并观测到了超导外电子配对的实验证据[1],验证了一个悬浮半个世纪的理论。从而阐明纳米器件为研究电子关联性提供了重要工具。在第二个例子中,我会着重介绍氧化物电子/电子对波导中的量子输运,阐明电子关联性丰富了纳米器件的特性[2]。最后我会介绍最近两年来在这个领域中我们取得的一些新进展,包括可调的电子-电子相互作用[2], 氧化物界面量子振荡的一维根源性[3]与氧化物纳米线的一维超导性[4]以及可能的应用。

[1] Cheng et al., Nature 521, 196 (2015)

[2] Annadi et al., Nano Lett. 18, 4473 (2018)

[3] Cheng et al., PRX 6, 041042 (2016)

[4] Cheng et al., PRL 120, 076801 (2018).

[5] Pai et al., PRL 120, 147001 (2018).

 

报告人简介:

   程光磊教授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2011年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取得博士学位,2011-2014年在匹兹堡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14-2016被聘为匹兹堡量子研究所与匹兹堡大学物理系的研究助理教授。2016年秋到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学院任职。其主要研究方向是氧化物纳米电子学与低温扫描探针显微学。已在Nature,Nature Nano,PRX,PRL,Nano Letters等杂志发表多篇文章。更多信息见课题组网页epsilon.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