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导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系列讲座 (一百零一) ] 孙亮:高温超导微波器件及应用研究

题目:高温超导微波器件及应用研究

时间:2020119日(周下午14:00-16:00

报告人: 孙亮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报告摘要:

高温超导材料以其极小的微波表面电阻,制作成微波滤波器具有微小的损耗、很深的抑制、陡峭的带边和极窄的通带,这些优势都是常规器件无法比拟的。利用超导滤波器组成超导接收机前端,可以大幅提升信号接收设备的灵敏度和抗干扰能力。本报告将主要介绍高温超导滤波器的基本设计方法以及超导微波接收前端在卫星、雷达等领域的应用成果。

 

 报告人简介:

孙亮,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超导技术应用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2003年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2008年于中科院物理所获凝聚态物理学博士学位,2009-2010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博士后。2011年回到中科院物理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温超导滤波器及其接收前端的研制与应用研究;新型超导微波/毫米波器件的探索与应用研究;超导材料的微波特性及微波应用研究。

联系人:罗会仟(82649816, hqluo@iphy.ac.cn)

主办:中科院物理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服务部

协  办:《物理学报》|CPL|CPB|《物理》四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