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导基础理论和实验技术系列讲座 (一百零二) ] 魏斌:超导多通带滤波器和宽带滤波器简介

题目:超导多通带滤波器和宽带滤波器简介

时间:20201116日(周下午14:00-16:00

报告人: 魏斌   副教授  清华大学物理系

 

报告摘要:

高温超导滤波器设计理论和设计方法经过了多年的研究和发展,已用于指导多种高性能超导滤波器件的研制,满足不同的微波接收系统的应用需求。本文简述高温超导滤波器的基本结构和基本设计方法,介绍利用多模谐振器结构设计超导多通带滤波器和超导宽带滤波器的方法,并介绍超导滤波器在移动通信基站等系统中的应用实践。

 

 报告人简介:

魏斌,博士,副教授,2003年起在清华大学物理系工作至今。主要从事超导滤波器等微波器件的设计和研制、超导滤波系统集成研究、以及超导滤波技术在微波通信中的应用研究等。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等多项课题。所在团队实现了高温超导滤波技术在我国移动通信系统中的小规模应用。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第2完成人)等科研奖励。

 

联系人:罗会仟(82649816, hqluo@iphy.ac.cn)

主办:中科院物理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服务部

协  办:《物理学报》|CPL|CPB|《物理》四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