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根富 简介

简介:
男,2004年在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先后在日本名古屋大学、德国马普固体化学物理所工作。2007年10月回国到中科院物理所工作,2008年被聘为研究员。2009年被聘为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SC10研究组长。

主要研究方向:
新型超导等量子关联材料的探索及其物理性质的研究。

过去的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主要从事新型超导材料探索及其非常规物理特性研究,坚持物性研究与新材料探索并重,在重费米子超导、铁基超导、有机超导、外尔费米子等新型材料的探索和物性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有重要意义的研究成果。迄今发表SCI论文190余篇,他引13000余次,h-index为55。

2009年,因在铁基超导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获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
2014-2018连续五年入选汤森路透(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并于2014年获汤森路透首次颁发的中国引文桂冠奖-最具国际引文影响力奖;科研团队奖。
2015年,在外尔费米子研究方面的突破,入选央视新闻频道国庆期间特别报道:http://www.iop.cas.cn/xwzx/mtsm/201510/t20151008_4433869.html
“外尔费米子研究”入选英国《物理世界》(Physics World)“2015年十大突破”:
http://www.iop.cas.cn/xwzx/snxw/201512/t20151211_4492691.html
“发现外尔半金属”研究入选美国物理学会(APS)2015年“标志性进展”:
http://www.iop.cas.cn/xwzx/snxw/201512/t20151223_4501418.html

主要工作有: 1. 发现了新重费米子超导体Ce2CoIn8(Tc=0.4 K)。 2. 发现了重费米子体CeRhIn5常压下的体超导电性(Tc=90 mK)。通过系统地高压实验研究,绘制了完整的相图,并首次阐明了超导和反铁磁态在费米面上的竞争性共存关系。 3. 继日本小组铁基超导突破之后,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对新超导体LaFeAsO1-xFx物理特性的研究。 4. 独立发现了转变温度为41K的超导体CeFeAsO1-xFx,这是Fe基系统超导转变温度大幅度提高的最重要进展之一。 5. 首次生长出接近化学计量的单晶样品NaFeAs(Na无缺位),进一步明确具有磁相变与结构相变是FeAs超导体母体的基本特征。 6. 首次生长出高质量的超导单晶A0.6K0.4Fe2As2 (A=Sr, Ba) ,详细研究了输运特性。 7. 率先制备出11体系Fe1+yTe1-xSex单晶样品,发现FeTe的反铁磁有序与FeAs体系有较大不同,低温的磁有序态没有能隙打开。 8. 实现了少层石墨烯(few-layer graphene, FLG)的超导电性(Tc=5 K)。 9. 发现了常压下具有最高超导转变温度的新有机超导体(Tc=33 K)。 10.发现了系列新型电荷密度波超导体PdxRETen(RE为稀土元素;x=0.08;n=2.5, 3;Tc=0.1-3 K)。11.率先制备出高品质的TaAs晶体,合作者通过角分辨光电子能谱测量,首次发现了外尔费米子;12.通过精确的电输运测量,首次在TaAs单晶中观测到了由手性反常导致的负磁阻效应,进一步从输运的角度证明了外尔费米子的存在。

代表性论文及专利:
研究组网页http://nlsc.iphy.ac.cn/content.aspx?id=511

1. Huang, XC; Zhao, LX; Long, YJ; Wang, PP; Chen, D; Yang, ZH; Liang, H; Xue, MQ; Weng, HM; Fang, Z; Dai, X; Chen, GF; "Observation of the Chiral-Anomaly-Induced Negative Magnetoresistance in 3D Weyl Semimetal TaAs"; Phys. Rev. X 5, 031023(2015).

2. Lv, BQ; Weng, HM; Fu, BB; Wang, XP; Miao, H; Ma, J; Richard, P; Huang, XC; Zhao, LX; Chen, GF; Fang, Z; Dai, X; Qian, T; Ding, H; "Experimental Discovery of Weyl Semimetal TaAs"; Phys. Rev. X 5, 031013(2015).

3. B. Q. Lv, N. Xu, H. M.Weng, J. Z. Ma, P. Richard, X. C. Huang, L. X. Zhao, G. F. Chen, C. E. Matt, F. Bisti, V. N. Strocov, J. Mesot, Z. Fang, X. Dai, T. Qian, M. Shi and H. Ding,"Observation of Weyl nodes in TaAs", Nature Physics 11, 724(2015).

4. B. Q. Lv, S. Muff, T. Qian, Z. D. Song, S. M. Nie, N. Xu, P. Richard, C. E. Matt, N. C. Plumb, L. X. Zhao, G. F. Chen, Z. Fang, X. Dai, J. H. Dil, J. Mesot, M. Shi, H. M. Weng and H. Ding, "Observation of Fermi-Arc Spin Texture in TaAs", Phys. Rev. Lett. 115, 217601 (2015). 

5. Mianqi Xue, Tingbing Cao, Duming Wang, Yue Wu, Huaixin Yang, Xiaoli Dong, Junbao He, Fengwang Li, G. F. Chen, “Superconductivity above 30 K in alkali-metal-doped hydrocarbon” Sci. Rep. 2, 389 (2012).

6. Mianqi Xue, G. F. Chen, Huaixin Yang, Yuanhua Zhu, Duming Wang, Junbao He, Tingbing Cao, "Superconductivity in Potassium-Doped Few-Layer Graphene", J. Am. Chem. Soc. 134, 6536(2012).

7. G. F. Chen, W. Z. Hu, J. L. Luo, N. L. Wang, “Multiple Phase Transitions in Single-Crystalline Na1-xFeAs”, Phys. Rev. Lett., 102, 227004 (2009).

8. Clarina de la Cruz, Q. Huang, J. W. Lynn, Jiying Li, W. Ratcliff II, J. L. Zarestky, H. A. Mook, G. F. Chen, J. L. Luo, N. L. Wang, Pengcheng Dai, "Magnetic order close to superconductivity in the Iron-based layered La(O1-xFx)FeAs systems", Nature 453, 899 (2008).

9. G. F. Chen, Z. Li, G. Li, J. Zhou, D. Wu, J. Dong, W. Z. Hu, P. Zheng, Z. J. Chen, H. Q. Yuan, J. Singleton, J. L. Luo, and N. L. Wang, "Superconducting Properties of the Fe-Based Layered Superconductor LaFeAsO0.9F0.1", Phys. Rev. Lett., 101, 057007 (2008).

10. G. F. Chen, Z. Li, D. Wu, G. Li, W. Z. Hu, J. Dong, P. Zheng, J. L. Luo, and N. L. Wang, "Superconductivity at 41 K and Its Competition with Spin-Density-Wave Instability in Layered CeO1-xFxFeAs", Phys. Rev. Lett., 100, 247002 (2008).

11. G. F. Chen, K.Matsubayashi, S. Ban, K. Deguchi, and N. K. Sato, “Competitive Coexistence of Superconductivity with Antiferromagnetism in CeRhIn5”, Phys. Rev. Lett., 97, 017005 (2006).

12. G. F. Chen, S. Ohara, M. Hedo, Y. Uwatoko. K. Satio, M. Sorai and I. Sakamoto, “Observation of Superconductivity in Heavy-Fermion Compound of Ce2CoIn8”,  J. Phys. Soc. Jpn. 71, 2836 (2002).

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
新型超导材料(高温超导与重费米子超导,有机超导)的合成与探索;低维稀土-过渡族化合物的设计、合成及其异常物性的研究。

培养研究生情况:
每年拟招收研究生(硕博连读生或博士生)2-3名。欢迎有物理、化学或材料科学背景的学生报考。

电话:
010-82649369

Email:
gfchen@iph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