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UF

强场核磁共振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三街8号

实验站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强场核磁共振 > 实验站简介

欢迎来强磁场核磁共振实验站交流合作!

Welcome to SECUF

  怀柔综合极端条件装置(SECUF)是国际上首个集极低温、超高压、强磁场和超快光场等极端条件为一体的综合极端条件用户实验装置,利用此装置拓展物质科学研究空间,开展极端条件下的物质科学研究及量子态调控与超快条件物质研究等物质科学前沿领域研究,促进新物态、新现象、新规律的发现,使我国在物质科学及相关的多个前沿研究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服务于国内外同行。

  强磁场核磁共振系统是怀柔综合极端条件实验室重要的组成部分。核心设备包括26T高均匀度全超导混合磁体、稀释制冷机和1.2GHz核磁共振谱仪。综合性能达到世界前列。

  在研究强关联电子体系时,施加极端条件,比如强磁场、极低温和超高压等条件,不仅可以诱导新的微观量子态,还可通过调控材料内部电子状态,检验理论模型,研究各种量子态背后的物理起源和机制。核磁共振方法在这个领域也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核磁共振法通过电子与原子核之间的各种相互作用,可以反映出电子自旋、电荷以及晶格的信息,这些正是凝聚态物理最基本的研究对象。此外核磁共振法在技术上具有空间可选择、元素可选择的特性,使我们可以在各种复杂的材料环境中分辨出需要的信息。更为重要的是,核磁共振法可以与强磁场、极低温和高压等极端条件相结合,使得其成为极端条件下针对强关联材料的最有力的微观探测手段,在相关领域的研究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另外,核磁共振在有机分子构型解析、蛋白质结构鉴定、石油勘探等领域有重要应用。



26T强场核磁共振系统

27T.jpg


Copyright ©2022-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All Rsssts Res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