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新型量子临界现象

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简介 > 发现新型量子临界现象

发现新型量子临界现象


R. Zhou, Z. Li, J, Yang, D. L. Sun, C. T. Lin and G. Q. Zheng, Nat. Commun 4, 2265(2013).


成果介绍(所内链接)

http://www.iop.cas.cn/xwzx/kydt/201308/t20130819_3914383.html

   通过调节外界物理参量(如压力,磁场,掺杂等)往往可以把物质体系的有序态完全抑制。在物质的序参量对应于外界参量的相图中,零温下序参量被完全抑制的位置(点)称为量子临界点。量子临界点的存在会影响物质的有限温度的性质,并导致新物态的出现。
最近,我们发现电子参杂铁基超导体BaFe2-xNixAs2中存在两个量子临界点。一个在xc1=0.10处,另一个在xc2=0.14处。通过核磁共振和输运测量,我们发现xc1是磁量子临界点,而xc2是向列序(Nematic)量子临界点。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铁基超导体的高温超导现象是与量子临界性密切相关的。
在这个工作中,我们发现在两个临界点处正常态的电阻率与温度成线性关系(见图1中的黄色部分),说明在这两点附近,系统不能用传统的费米理论描述。接着我们利用核磁共振法分别研究了这两个临界点的性质,发现xc1是磁量子临界点。依据是尼尔(Neel)温度TN和由自旋晶格弛豫率1/T1(图2)得到的外斯温度θ都等于零, 且在欠掺杂区域超导与反铁磁微观共存。从图2可以清晰得看到,在xc1=0.10附近,1/T1Tc之上几乎不随温度变化,这是因为交替磁化率发散性地增长引起的,是量子临界的特征(即θ=0)。在xc1=0.10样品观察到的电阻率与温度的线性关系是由量子临界涨落引起的。
我们进一步利用75As的核磁共振谱研究了这个体系的结构相变。向列结构相变(四方相向正交相的转变)后a轴和b轴的长度不一样,导致a轴和b轴方向的电场梯度不同。所以孪晶样品的核磁共振谱的卫星峰产生了劈裂(图.3)。他们的结果显示,这种相变一直延续到x=0.12,且转变温度Ts小于超导转变温度(Tc)。值得指出的是,在超导dome里发现其他相变尚属首例。这种结构相变到x=0.14才消失。综合Ts的参杂变化及电阻率的温度变化,我们发现xc2=0.14是向列量子临界点。这是一个新颖的量子临界点,其电阻率随温度的演变用现有的理论还无法解释。传统的理论预言,在结构相变的量子临界点附近,电阻率应当遵守T4/3的温度变化规律。我们观察到的结构相变很可能是由电子向列序(如轨道有序)引起的,值得今后更加深入地研究。
我们的成果表明,载流子掺杂铁基超导体的机制与量子临界性有着密切的关系。特别是,在磁量子临界点Tc最高,说明自旋量子涨落对超导的产生起了直接的作用。这项成果对研究铁基高温超导体的微观机制提供了重要的线索。


该工作刊登于Nature的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Nat. Commun. 4, 2265 (2013)】上。


ncomms3265-f2.jpg


图-1: BaFe2-xNixAs2的相图。TN是尼尔温度,Ts是向列转变温度,θ是一个衡量离量子临界点距离的参量。淡黄色表示该处电阻率与温度成线性关系。



ncomms3265-f6.jpg


图-2: 所有BaFe2-xNixAs2样品的1/T1随温度的演变图。其中实线和虚线箭头分别表示了TcTN。可以看到在x = 0.10处, 1/T1Tc以上基本不随温度变化,说明这里是一个反铁磁量子临界点。


ncomms3265-f7.jpg


图-3: (a)-(d)是x = 0.05~0.12的核磁共振谱卫星峰在Ts前后的变化。可以看到在Ts之下,卫星峰发生了明显的劈裂或者两峰向相反方向移动并展宽。 (e) x = 0.14的卫星峰直到4.5 K都没有看到明显的变化,说明在这个样品里没有结构相变发生。

Copyright ©2022-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All Rsssts Res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