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基超导体LiFeAs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简介 > 铁基超导体LiFeAs研究

铁基超导体LiFeAs研究


Z. Li, Y. Ooe, X.C. Wang, Q.Q. Liu, C.Q. Jin, M. Ichioka and G.Q. Zheng, J. Phys. Soc. Jpn. 79, 083702(2010).


     LaFeAsO1-xFx发现以后,多种铁基超导体相继被发现。在这期间,我国科学工作者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这类超导体中,ReFeAsO1-xFx和Ba1-xKxFe2As2是较受关注的两大体系。它们的母体都表现出SDW有序并伴随四方相到正交相的转变,随着掺杂SDW被压制从而出现超导。而最近物理所同事发现的另一个体系LiFeAs不需要掺杂就能超导,不存在CDW相变[1]。对它的研究有助于理解铁基超导体的超导机制。
      我们对LiFeAs进行了核四极矩(NQR)和核磁共振(NMR)实验。在Tc以下,发现1/T1不存在相干峰,并且可以用存在杂质散射的s±波进行拟合。在正常态,1/T1T和奈特位移都随温度降低而下降,但在50K以下不随温度变化。科林加系数表明电子关联较弱,这也许是Tc较低(18K)的原因。

   该工作位列日本物理学会发行的Journal of the Physical Society of Japan杂志2010年Most Cited Papers的前十名。

[1] X. C. Wang, Q. Q. Liu, Y. X. Lv, W. B. Gao, L. X. Yang, R. C. Yu, F. Y. Li and C. Q. Jin, Solid State Communications 148, 538(2008).

10_Fig2.jpg
图-1: NQR测量的1/T1温度依赖关系。 Tc以下曲线为两能隙s± 模型拟合结果。Tc以上的直线标明1/T1T为常数的行为。
10_Fig3.jpg
图-2:75As-NMR 谱图f = 55.1 MHz ,温度 T = 20 K. 奈特位移和T1均在左侧峰位测量,对应H//a方向。
10_Fig5.jpg
图-3: (a)奈特位移的温度依赖关系;(b)分别由NMR和NQR测量的1/T1T的温度依赖关系。
10_Fig6.jpg
图-4: 科林加系数的温度依赖关系。


Copyright ©2022-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All Rsssts Res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