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基超导体能隙对称性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简介 > 铁基超导体能隙对称性研究

铁基超导体的能隙对称性与自旋轨道耦合


Z. Li, D. L. Sun, C. T. Lin, Y. H. Su, J. P. Hu and G.Q. Zheng, Phys. Rev. B 83, 140506(2011).

   镧铁砷氧等化合物的发现提供了研究高温超导电性新的途径。在铁基超导体中Tc最高的为SmFeAsO1−xFx,具有55K超导转变温度,这是除铜氧化物超导体外转变温度最高的超导体。在该类材料中Ba1-xKxFe2As2最容易生长高质量单晶,因此适合用于研究各种物理性质。对于一类新超导体,首要的问题就是超导对称性。之前的研究发现铁基超导体是多能隙超导体,具有自旋单态。而是否存在能隙节点一直处于争论中。
   近年来,我们就以上问题Ba1-xKxFe2As2体系开展了深入的核磁共振研究。我们首次观察到了 Ba0.68K0.32Fe2As2 中自旋晶格驰豫率的e指数温度依赖关系。同时观察到正常态存在各向异性的反铁磁自旋涨落,在进入超导态后各向异性消失。从而证实了最佳掺杂样品为各向同性能隙的超导体。
   在这个工作中,我们利用75As核磁共振对Ba0.68K0.32Fe2As2高质量单晶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发现在Tc以下1/T1迅速下降,在最低温趋于呈现e指数温度依赖关系。这说明能隙是各向同性的。在Tc以上,奈特位移随温度变化不明显,而1/T1T随温度降低迅速升高,这说明存在反铁磁关联的自旋涨落。通过将H//a与H//c的1/T1T进行对比可以得到这种反铁磁涨落的各向异性。我们发现a方向的涨落大于c方向,这是由自旋轨道耦合引起。理论计算也支持这一结果。在进入超导态之后,这种各向异性逐渐消失,这是各向同性能隙另一有力证据。

11_Fig1.jpg
图-1: (a) 75As-NMR 谱图 f = 55.1 MHz ,温度 T = 100 K. (b)奈特位移的温度依赖关系,箭头标明H//a方向的 Tc
11_Fig2.jpg
图-2: 1/T1温度依赖关系。 虚线所示为 T3 温度依赖关系。Tc以下曲线为两能隙s± 模型拟合结果。插图为半对数坐标下1/T1T 与 Tc/T 的关系。
11_Fig4.jpg
图-3: 反铁磁涨落引起的T1各向异性的温度依赖关系。虚线所示为各向同性反铁磁涨落应有的值。
11_Fig6.jpg
图-4:Tc以下T1各向异性的温度依赖关系。虚线所示为各向同性反铁磁涨落应有的值。


Copyright ©2022-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All Rsssts Resved